不念过往。

「留白」数独与繁星



脑洞产物

没有过去高中的故事

简单看看吧,感觉没头没尾的

其实很早就写了,拖到现在才写完,太感动了。。。

希望大家喜欢吧~想要红心心小蓝手和评论鸭~





正文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白敬亭走进那座大楼,只有冰冷的脚步声回荡在空无一人的楼层中。

顶楼。

那个黑盒子被密封在一个玻璃罩中,他嘲讽一笑,轻松地成功打开玻璃罩。

打开黑盒子的一角,露出了正在运动的红色数字,红的刺眼。

它在倒计时。

是炸弹。

白敬亭第一反应竟然是松了一口气。

虽然炸弹就是最坏的猜想,但是真的到了面对这个最坏猜想时他还是庆幸,还好没有比这更烂。

冷静下来后开始考虑对策。

当初对于这个最坏猜想他有一个最坏对策,其实是下下策,他也并不想选择,可现在他才发现他不得不采取这个措施,一直在运动的数字不允许他犹豫,不允许他贪生怕死。

想好对策后,白敬亭坐到电脑前,手指飞快地敲打键盘,但他的左手空下来打了个电话。


没打给总部。


“喂。”

“昊然,我到了。”

对方顿了顿,再开口时声音仍是平静,但细听下能听出颤抖。

“怎么样?”

“不怎么样,和我最坏的猜想一样,是炸弹。”

对方再一次沉默了。

白敬亭听见电话也传来一声叹息。

他演技很烂地无所谓开玩笑:“你怎么也叹气啊,我发现的时候我也叹了口气。”

对方没有戳穿他的伪装,很久才开口说话。

“你要怎么做?”

“不知道。”他没说实话,小心翼翼地用手捂住手机下端,减小敲打键盘的声音。

“听着白白,”刘昊然的语气回归到往日的坚决与淡定,有条不紊,从容不迫地命令着。“你马上去广播中心大厦,让工作人员立刻广播这个消息,并让群众立即疏散,集合到旁边的郊区躲避危险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你做完这项工作别再给我回到这里,我待会儿去请求总部派直升机接你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白敬亭,”刘昊然敏感地留意到那人爽快答应下的敷衍和心不在焉,“你有在听我说话么?”

“听着呢,”电脑上出现「程序已启动」一行字,白敬亭擦了擦额头上的细汗,全身一下子放松下来,温柔地笑着,“但我并不打算听你的。”

“你说什么??!”刘昊然突然发觉自己的心脏正在被没由来的恐惧攥得紧紧的。

“冷静点儿昊然,听我说,”白敬亭起身,慢慢地朝窗边走去,语气依旧柔和,“刚才我和你通话的同时我已经开启了这座大楼的保护程序,现在整座大楼被非常封闭地保护在了坚固的蓝色防御墙里,就算这颗炸弹有再大的威力都不可能伤害到这座小城一丝一毫,除非它是型号115的新型炸弹,也仅仅会炸毁周围的无人营地。”

白敬亭看向漆黑的夜空,今天的星星很多,零散地落在天边,一闪一闪的,下面是灯火阑珊的小镇,那里的人丝毫不知他们即将会有一场灾难。

他伸出手,原本没有任何障碍的空气中出现闪着蓝色荧光的透明墙,指尖感受到了坚硬的触感。

“没有人能够进来,我也不可能出去。”

“白敬亭你他妈是不是疯了?!!”对面的声音不出所料地在白敬亭耳边炸开。而刘昊然只觉得血液都凝固了,一瞬间的窒息感,“你是不是真把自己当英雄了啊?!!你这就是在找死!!”

“如果采用你的办法,根本没有时间转移所有人群,到最后还是会死伤无数。”

“我知道!!但我没有别的办法!!这是最正确最唯一的办法!!可你现在的对策呢!!很完美么?!你知不知道你这样做到最后连骨灰都找不到!!”刘昊然吼道,他现在大脑一片空白,他觉得白敬亭就是个傻逼他妈是不想活了么?!!

“我知道。”白敬亭从始至终都很平静,蓝色荧光倒映在他无法看透内心的眼眸底处,幽幽地盘旋着。“但对不起,我这一次不能听你的了。”

“白敬亭!!服从命令是军人的职责!!”

“对不起,反正这次任务后我也不会再是军人了。”

“你就站在那里不要乱动,我现在就去找你,你他妈给老子老实待着!!”

刘昊然还在不断地说些什么,但白敬亭是不会听进去的,他毫不犹豫地按下挂断。

整个世界瞬间安静得可怕,仿佛只剩他一人。

电话挂断后还在不断的打来,他知道是昊然,便任由电话铃声肆意疯狂地响着。

白敬亭静静地看着窗外,呼吸平稳。

炸弹倒计时的嘀嘀声在寂静中格外清晰,嘀嗒,嘀嗒。

正如生命即将到达终点的钟声。





在炸弹还有十七分钟爆炸的时候,刘昊然竟然坐着小型载人飞行器出现在白敬亭眼前,在窗户外被无形的防御墙隔开。他看起来挺狼狈的,黑色领带松松垮垮地挂在脖颈,白色衬衫的第一颗扣子并没有系上。

“白白。”

那人声音沙哑,哽咽地低声唤道。

刘昊然了解他,只要是白敬亭做出的选择,无论谁都不可能说服他,包括刘昊然。

所以他只能赶到这里。

白敬亭挑挑眉,算是对刘昊然的出现表示惊讶。

没等刘昊然说话,白敬亭却先开口。

“昊然,你知道么,当我接下这个任务时我就没打算能活着回来。”白敬亭轻声说道,淡淡的声音散在空气中。“不管是炸弹还是真的黑匣子,我回去之后都会被总部秘密处理掉,因为这关系到军事机密,总部不可能让任何活着的人知道这件事。”

“所以,”白敬亭的手指轻轻敲打着窗棂,“与其回去后被悄无声息地杀死,还不如死在这里,没准还能落个英雄的称号也不错。”说到最后他还笑了一下。

刘昊然在窗边,已经眼眶发红。

“可你有想过我么?”

白敬亭眉眼间流露出温柔。

“当然,否则我也不会给你打电话。”

“但你如今这样做却是要留我一人。”

“你是幸存者,你要活着。”

“什么是幸存者。”

“把死人的生命活在自己身上。”白敬亭的声音带着一种奇妙的安全感,“你要替我活下去。”

他目光坚定,眸中燃起火焰般的光芒,热烈而闪耀。

刘昊然用力抹了下眼角,挺直腰板颤抖地敬了个军礼。

“我答应你。”

在战火纷飞的乱世中,这是两个少年平凡却毕生的约定。

他们怀着对彼此的敬畏,虽从此天各一方,但始终一路同行。



两人共度了短短的一小阵沉默。

刘昊然的思绪飘向远方,开口时已带有回忆的痕迹。

“白白,你记得咱们俩高中那时候有一次偷偷跑出去看星星么?”

白敬亭微微一愣,随即轻笑。

“忘不了。”

“今天的星星,和那晚的一样美。”刘昊然低声说,嘴角扬起怀念的笑意。

“一晃眼,咱们都长大了。”白敬亭偏过头看他,“如今你倒是敛了自己冲动的性格。”

“可我一点儿也不想改。”刘昊然说到这就有些颓,“时代在改变,我不能改变世界,就只好改变我自己咯。”他无奈地耸耸肩。

“我更喜欢那时候的你。”白敬亭眨眨眼。

“现在不喜欢了?嗯?”刘昊然咧咧嘴,威胁似的露出自己的虎牙,那人却反而好笑地低头笑着。

“不过,”刘昊然把问题抛回去,“你可是从那时候就像现在这么沉稳有主见了。”

“谁说的,那都是表面的不了解。”白敬亭撇撇嘴,然后冲刘昊然翻了个白眼,“高中时期我可跟你干了不少缺心眼儿的事。”

“嘿嘿。”刘昊然不好意思地挠挠头。

白敬亭看着他,转头看向炸弹,扯了扯嘴角,已有苦笑的意味。

“昊然,”

他的眼亮晶晶的,好像有什么东西要漫出来。

“还有三分钟。”

刘昊然一下子僵住,手慢慢放下,坚持已久的强颜欢笑终于在脸上支离破碎。

“还有三分钟。”他不由得呢喃重复。

刘昊然望向白敬亭的双眼,里面有满天的繁星,也有难言的悲伤。

自己的眼睛也开始发涩了,操。

“昊然,”

他听见白敬亭闷闷的声音从防御墙那边传来。

“嗯,你说。”

“昊然,”白敬亭红着双眼,声音很低,“你爱我么?”

“刘昊然,你爱我么?”

刘昊然的手缓缓贴在蓝色荧光的防御墙上,一滴泪落下,哽咽着说。

爱,”

“一直都爱。”

“不管是从前,现在,还是未来,”

“我爱你。”

白敬亭也将手放在防御墙上,覆在刘昊然的手心,十指相对。他下意识蜷缩了下手指,感觉到坚硬的阻碍,才慢慢舒展开来。

刘昊然的手比白敬亭的手小,他们平常走在一起时,白敬亭总是用他骨骼分明的手指紧紧地握住那人的手,很温暖。

可如今,他却再也不能握住那人的手了。

白敬亭闭上眼,嘴角抿着一个悲伤的弧度,有泪水划过眼角的痣。



“你走吧。”白敬亭说道。

“嗯。”刘昊然低下头,看不清表情,“我走了。”

“走吧,再见。”白敬亭倔强地睁大双眼,留眼泪在眼中打转。

刘昊然扬起头,视野模糊。

他开口,声音沙哑,带着某种无力感却有种奇异的坚定。

“我走了,再见。”

这句道别说的认真,仿佛用尽生命。




刘昊然走了,在漆黑的夜里留下一个模糊的背影。

他一转身,在白敬亭面前忍了许久的眼泪便夺眶而出。

自己身后的那个人,三分钟之后就会与他分别了。

刘昊然知道这个转身后,他就真的与白敬亭在两个世界里对望了。

然而他别无选择。

这种明知结局,却无法扭转的感觉,非常难受。

他觉得自己就是个废物。


但刘昊然不甘心。

他想让白敬亭活下去,无论牺牲什么。


所以。


刘昊然停下来。

白敬亭愣愣地看着他。

“白敬亭。”

他没有回头,只是向后挥挥手。

“等着我去找你。”


白光一闪,刘昊然乘着飞行器已经离开。


“好。”

白敬亭抬起头仰望星空。





炸弹的警报声还在响着,每一次都比上一次急促了些。

在生命的最后几十秒,白敬亭选择闭上双眼。

听别人说,一个人临死的时候脑海里会回顾自己的一生。

白敬亭闭着眼时,记忆突然都变得清晰。那些细枝末节的小事,那些不曾察觉的细节,渐渐浮出水面。

他想起他和刘昊然高中的第一次见面,想起他俩打过的唯一一场架,想起他俩一起去北京的胡同,想起那晚的星星,想起第一次牵手的紧张,想起他和他的一切。

白敬亭以前觉得,那样平凡的日子细水长流,能波澜不惊过一辈子。

然而自从和刘昊然一起进入总部后,白敬亭无力地认为那只是麻木的奢求。每天都在死亡的边缘挣扎,每天晚上闭上眼都担心自己看不见明天的日出,每次他俩当中一个人外出做任务,剩下那人都是做好最后一次见面的准备。

白敬亭有时会想。这样的生活苦么?

他不知道。

也许不苦,毕竟这是他不顾父母安排的前途,自己做出的选择。

况且白敬亭的身边还有刘昊然,如果没有他,白敬亭可能真的会熬不下去。

也不是没想过放弃,只是每次想到那人带着颗虎牙的阳光笑容,白敬亭就会告诉自己必须坚持。

就算只是为了那个人,他也不能退缩。


炸弹的警报声几近疯狂,歇斯底里地宣布着最后的时间。




00:19:56

白敬亭突然想起高中时刘昊然曾经送给他一本书,里面夹着张数独。



00:19:57

刘昊然那时笑嘻嘻地告诉他,那本书有那张数独的答案,那就是他想要和白敬亭说的话。



00:19:58

白敬亭尝试过解那张数独,可理科从来都不是他的强项,到头来只是白费力气。后来随着时光流逝,他也忘了去问刘昊然答案到底是什么。白敬亭还记得那本书在他家书柜上的哪个位置呢,估计都快落了一层灰了吧。



00:19:59

白敬亭笑笑。

他如今倒是想知道答案。

却再也没有机会了。



00:20:00

轰——





白敬亭没想到自己还能再睁开眼。

他在一片混沌的白茫中缓缓睁开眼,看见白色的天花板。

大脑的神经系统速度极慢地恢复着,白敬亭静止似的躺在床上,随即闻到一股刺鼻的消毒水的味道。

自己竟然在医院,还活得好好的。

四肢渐渐有了知觉,他发觉自己的右手正被人紧紧攥着。

白敬亭微微侧头,看见魏大勋坐在床边,头垫着手臂趴着,好像睡着了,可他的手仍牢牢地抓住白敬亭的五指。

白敬亭试着想要动动手指,却把本来就没睡死的魏大勋惊醒了。

魏大勋抬起头,迷迷糊糊地盯了会儿白敬亭,然后眼睛瞬间亮晶晶的:“你醒了小白!!”白敬亭感觉到握住自己手的力度加大几分,“你终于醒了!你知道我有多担心你么?!”

“不知道。”白敬亭淡淡一笑,手从魏大勋的掌心里抽出。

魏大勋依旧是灿烂的笑,一如既往的梨涡,可眼底深处的丝缕失落让白敬亭不忍心直视:“小白你,你渴不渴?我去给你倒水。”

白敬亭轻轻摇头:“不用。”他问魏大勋,“我怎么会活下来?”

魏大勋身子不易察觉地一僵,垂在背后的手下意识握紧:“……总部派人去救你了。”

白敬亭一言不发,安静地看着魏大勋的眼。

魏大勋内心不安。

“昊然呢?”

魏大勋无法逃避,听见白敬亭问出这话的一刹血都凉了,说不出话。

“我问你刘昊然呢?”

白敬亭重复,语气毫无涟漪,可魏大勋认识白敬亭这么多年,自然是看的清那人平静面具下能摧毁一切的烈火。

“他……”

魏大勋艰涩地开口,声音有些发哑。


“小白我……”

“我不知道会变成这样,我只知道他要去救你,我不知道情况这么严重……”

“我劝过他,因为我有预感,事情不会很简单。可他不听,直接摔门就走了……”

“其实……我怕你出事,想要你安全回来,也就没怎么拦他。我抱着侥幸,觉得你俩肯定都能回来,可我真的没想到……”

“小白,都是我的错,都怪我没拦住他。”

“你,你要是恨我,就放开了揍吧。”

魏大勋说到最后,眼眶红红的。

白敬亭没有说话。

许久,沮丧地垂着头的魏大勋听见一个清冷的声音:“出去。”

魏大勋知道那人说的是自己,便吸吸鼻子,抹着眼睛就出去了,顺便带上门。


魏大勋走后,白敬亭很长时间没有任何反应。

他缓缓靠在墙壁上,发现自己的指尖在颤抖。

抬手,掩住脸,看不清表情。

原来……那不是梦。


白敬亭昏迷的时候,看见了刘昊然。

当时的自己躺在被炸毁的大厦残骸中,浑身都在疼,胸口好似有千斤重的石头碾压着,喉间发甜。

眼皮沉得睁不开,但他像感应到了什么似的努力偏头向身旁看去。

他看见了刘昊然,同样狼狈地靠在一块断梁上,满脸是灰还带着几条血痕。注意到白敬亭的视线,刘昊然还笑了一下。

白敬亭觉得自己在做梦。他怎么会看到昊然呢?但他知道自己快要死了,所以想多看那人几眼,也就没出声。

“白白。”

刘昊然咳嗽几声,用手抹了下嘴角,手背蹭上血迹。他费力地伸出手,温柔地触碰到白敬亭的脸,轻轻揉了几下。

“我说过我会来找你的。”

“我怎么会让你离开我呢?就算是离开,也是你好好活下去。”

“你肯定会惊讶我为什么能进入防御墙,但我不告诉你。”

刘昊然嘿嘿笑着,又咳嗽几声。

“这个方法是何老师教我的,只教了我一个人,连魏大勋都没告诉。”

刘昊然扬扬自得。

白敬亭忍不住也笑了,但胸口的撕痛让他不由得皱眉。

冷不丁被刘昊然按住眉间,用力抚平。

“别老皱眉了,不好看。”

“……好。”白敬亭从齿间挤出声音。

“白白,你还记得我送你的那张数独么?”

“都给你这么多年了,也没个回话,是不是没解出来啊。”

“我就知道你这理科白痴肯定不会,所以早就把答案藏在书里。你可别告诉我你没找到喂。”

“这次回去后,一定要看看啊,以后我可就没机会亲口跟你说了。”

“白敬亭,”刘昊然的声音渐渐变弱,带着小小的哭腔,却又还在笑。

“我会很想你的,你可不能忘了我啊。”

“你一定要给我活得好好的,别让我白牺牲了。”

“我爱你,很爱很爱你,就像星星喜欢月亮一样爱你。”

“再见了。”



此时,床上那人的肩膀一耸一耸的,有泪水自指缝流出。





三年后,东京。

白敬亭戴着个渔夫帽遥遥地站在樱花树林外,看着粉白花影下的人海潮汐。

那件事情过后,他就让魏大勋帮自己离开总部。

虽然魏大勋不太乐意,但心里的内疚让他动用一切人脉想尽办法,最后终于帮白敬亭逃离了总部的控制。

离开总部后,白敬亭用多年来的积蓄在北京给父母买了套房让他们安顿下来,然后便打算去东京定居。

魏大勋起初想跟着他来东京,被白敬亭拒绝了。他去东京就是想一个人独自生活,安静平淡,要是带上魏大勋这个话唠,白敬亭恐怕会被烦死。

况且,白敬亭不是不知道魏大勋对自己的那份深藏于心的感情,所以他不知道该怎么面对魏大勋。

白敬亭走进那片樱花树林。

上高中的时候刘昊然跟白敬亭说过,他以后长大了一定要去东京看樱花,问白敬亭要不要跟着一起。当时白敬亭还嘲笑刘昊然一个大男人喜欢樱花这么粉嫩的东西。

他伸手轻轻碰了一朵樱花。这花的确漂亮,淡粉色的花瓣向深逐渐化为细腻的白,夹着青葱的叶,地上落满了繁花,走路时都要小心翼翼,生怕污浊了书画般的地面。

白敬亭将树梢靠近鼻尖,深深嗅了嗅,很香,让人不由自主地弯起嘴角。

今天,我带你来看樱花了。



晚上。

白敬亭吃完晚饭,坐在小院子里的吊椅上,轻轻地晃悠着,抬头仰望天空。

东京的空气特别好,不像北京,那天儿总是灰蒙蒙的。

今天晚上星星很多,一颗一颗地接连闪着,镶嵌在漆黑的夜空上。

白敬亭闭上眼,小睡一会儿。

今天晚上的星星,和咱俩高中那次偷跑出去看的星星一样美。



那张数独。

白敬亭抽出放在书架最里侧那本书,翻开。

那时一出院白敬亭就回到家找到那本书还。跟刘昊然说的没错,他已经给白敬亭写好了答案,就夹在纸缝中,白敬亭过了这么多年竟然从来没看到过。每次想到这儿白敬亭就想给自己一巴掌。

第一次看到答案时白敬亭哭了,很不像个男人。

上面写着:

“我喜欢白敬亭。”





我也很喜欢你,哪怕如今你不在我身边,我永远只属于你一个人。

你说你喜欢我就像星星喜欢月亮,可你知不知道,月亮也愿意用所有温柔的光将星星揽在怀里。

你的时代从此定格在那一刻,而我将会把你的生命活在我身上。

终有一天,我会去找你。

所以你还是在奈何桥上再转悠转悠吧,等着我牵着你的手走向下一世。






Fin.


评论(4)
热度(41)

© 觞不厌 | Powered by LOFTER